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

我的回顧(中) - 彭育文

我軍係甫由馬祖前線返台,除中、高級幹部外,餘皆未經任何部隊訓練、營旅測驗暨各兵、軍種協同訓練等等、、、,各特業部隊如通信、工兵、經理、化學等均無專業訓練,各類車、砲之駕駛亦十分不足,而陸戰師則是久經嚴格精訓、剽悍勇猛、體格健壯、戰技精良,無論指、管、通、情及偵、搜、聯、警、掩、監均應優於我軍,其勝敗應可立見,同時於我軍換防完畢時,該師即派諜員進入我軍各駐地附近,蒐集情資,當其了解狀況後,揚言要將我軍番號拿掉(意指將可大勝),當時的我,真是焦頭爛額、千頭萬緒、苦思無解,最後還是採取最笨的方法 - 苦訓與加強準備,以三個月為期,採超高標準的個人、部隊及專業的嚴格訓練:

一、行軍訓練:

凡需步行之部隊與個人,自即日起每天從起床即將兩小腿各綁沙袋一袋,至就寢時始可卸下,第一個月每袋各一公斤,爾後逐月增一公斤,至三月則每袋三公斤,每人共六公斤。
當時官兵苦不堪言,經過一個月之後,我軍官兵均信心滿滿,並相互挑戰比賽,至(三個月)期滿將其卸下(沙袋),官兵一身輕快,其樂無比。

二、分項分業訓練:

各項訓練分組適當、有效,無論是幹部的準則研討、參謀作業、作戰要務的演練及通信之有、無線電、總機、中繼台、工兵之橋樑架設、爆破作業、兵工、經理、化學等之專業訓練,與裝備主件、零附件之籌補作業訓練與實作,均如預期。

三、組合訓練:

依周密的計劃與適當編組指導,組合訓練之各項檢測與預演,均能符合要求。

四、情報訓練:

諜報隊諜員訓練認真奏效,使我軍完全掌握敵情並適時運用。

五、政戰作為:

精神動員感召於演習前二週起,利用中、晚餐由起伙單位為對象,由余與政戰主任趙華淼將軍參加會餐並予激勵,隨即於夜間舉行晚會,邀請救國團青年男女與官兵歌唱跳舞,對促進部隊團結與提振士氣,助益最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